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研讨信息

过敏小知识

发布于 2015-03-29 08:40:33

   1、  过敏是怎样发生的?

    过敏是免疫系统对抗不明物质产生的过度免疫反应。

    人体接触一些物质(过敏原),机体免疫系统的抗体在对抗这种物质的同时,也会激发机体产生多种介质,如组胺等,这些介质通过一系列的作用,产生过敏症状,导致人体组织损伤,造成轻重不等的危害。

        2、  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

花粉:当空气中花粉含量增高时,如45月份春暖花开时,就很容易引起过敏。

螨虫:螨虫非常小,肉眼不可见,以人的皮屑为食物,喜欢生活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例如枕芯、床褥、地毯等。

食物:有些食物如牛奶、鸡蛋、某些关于干果类食品和食物添加剂能引起过敏反应,食物过敏比常见的吸入过敏药少,但没有季节性,可以终年发生,多见于儿童,随年龄增大可自愈。

其他:如动物皮毛、真菌、化妆品、洗衣剂、药物、金属等。

        3、  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

皮肤:风团、红斑、瘙痒、湿疹;

鼻子:鼻痒、流涕、喷嚏、鼻塞;

支气管:咳嗽、气喘、胸闷;

眼睛:眼痒、流泪、眼圈红;

胃肠道:腹痛、腹泻、呕吐;

        4、  如何治疗过敏?

过敏不能被治愈,只能对症治疗。首先应确定过敏原并尽量避免再次接触该种过敏原;

一旦出现过敏症状时,应及时服用抗组胺药,以迅速缓解过敏症状;

如有必要,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它不能缓解症状,但可减少发作次数和减轻发作程度。

过敏是一种遗传素质的疾病,据统计:父母都患有过敏性疾病,其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比健康人的子女高六倍之多。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