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图片新闻

“饮早茶 叹世界”—省泗安医院组织麻风康复休养员出游

发布于 2015-03-29 23:34:44

  “我今年八十几岁了,第一次上到49层这么高的地方,还在这么高的地方吃上广东的早茶。”这是“泗安名片”美女婆婆黄少宽的感叹之语。
    这是本月10日,继去年金秋“圆梦世界之旅”、今春“欢乐海岸欢乐游”之后,广东省泗安医院再次组织近40名麻风康复休养员到深圳国贸旋转餐厅“饮早茶叹世界”,让这些因麻风病而与社会隔离几十年的老人再返社会,共享改革开放新成果。
    广东省泗安医院是广东省级唯一一家主要负责麻风病诊治、康复等工作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创建于1958年,地处东莞市麻涌镇一座孤岛,当时是东莞县麻风村,最多时曾收治2300多名麻风病人,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患者,甚至包括印尼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人。目前,医院仍负责78名麻风康复休养员住院休养。这些平均年龄76岁的老人由于几十年前感染麻风病,导致四肢、眼睛等残疾程度高,又因为曾被严重歧视,与家庭和社会分隔几十年。
    近年来,医院在改善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条件的同时,也注重对老人们精神的关爱。通过组织聚餐、举办亲友联谊会、启动圆梦计划等方式,让这群多年来与社会隔离的老人重返社会,感受温暖。
    天刚蒙蒙亮,老人们就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推着轮椅、拄着拐杖,急切而又缓慢地向旅游大巴走去。一路上,老人们热情高涨,尽管大多数人年初的时候已经走过这条高速公路,但他们依旧兴致勃勃,他们说:“祖国改革开放后的大好河山,怎么看都看不够!”
    泗安“画家”彭伯有严重的晕车,为了这次出行,他早上起来后只喝了点水,其他食物一点不敢下肚,医院的工作人员劝他别来,他怎么也不愿意,他说:“我要出去看看,把外边的美好世界放在我的脑子里,再把它们画出来。”

   到了国贸大厦,餐厅服务员们早早就在楼下等候,协助医院工作人员安排老人乘坐电梯、配送食物、照顾老人等,让老人们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
餐后,美女婆婆黄少宽代表全体休养员老人家对餐厅的爱心义举表示了感谢,并现场签赠了以她本人生活口述史为题材的《美女婆婆在泗安》一书。随后,全体休养员游览了深圳红树林公园,一批深圳的志愿者特意赶到现场为老人们表演节目,与老人们一起欢乐互动。

    随行的钟山副院长表示,近几年医院多方筹资,对休养区重新改造,大大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和休养服务。现在,老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物质条件已经没有问题,但是精神关怀还不够。这些老人因为原本社会严重歧视,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创伤。一些休养员非常渴望能够有家人来探望,能够多些机会外出。
    我们呼吁,社会应该更多在精神上关爱这些麻风康复老人,让他们感受温暖,慢慢恢复自信,度过快乐的晚年。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