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皮炎——“我们能不能永远不相见”

发布于 2017-07-24 14:25:17


近日,女星舒淇在网上晒出了自拍照,画面中,只见她脸上有大面积的红斑、丘疹,疑似是过敏所致,雀斑的问题还没解决,又出现了过敏,令她相当无奈啊。粉丝们心疼不已,她自己也忍不住对这块红肿直呼:“咱能不能以后永远不相见啊!”可见过敏从不管你是达官贵胄,还是平民百姓,该发作时就发作呀!


皮肤科医生看了舒淇的照片后,诊断出舒淇得的是过敏性皮炎。每当春暖花开、艳阳高照的季节,一些人面部、眼周围常会出现一片片红斑、丘疹,有的上面有细碎的糠状鳞屑,有的奇痒难忍,抓破后会影响面容,甚为苦恼。


过敏性皮炎,主要是由于空气中的花粉、灰尘等物质飘落在皮肤上,经日光照射分解而发生的变态反应。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而且春季多风,空气中的各种花粉等灰尘颗粒增多。一些本身皮肤就容易过敏的女性在这个时候更容易过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种皮肤病的发病概率。



容易引起面部皮肤过敏的源头:




1

花粉:

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体吸入,同时也会与皮肤接触。

2

灰尘:

灰尘过敏是一种对灰尘中微生物的过敏反应。最常见的灰尘过敏包括棉纤、皮毛以及各种纤维,动物皮毛等。

3

食物:

常见的是海鲜、芒果、果仁类食物。

4

化妆品因素:

长期使用小厂家生产的化妆品、或是网购、美容院线的护肤品,容易引起皮肤过敏、角质层变薄、皮肤屏障的破坏等。其中的香料、防腐剂、角质剥脱剂,甚至是糖皮质激素和重金属,是引发皮肤问题的关键。

5

宠物:

敏感性肌肤很容易因家养宠物的皮毛而产生过敏现象。因宠物而过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宠物身上皮脂腺所分泌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随皮毛散落到空气中,附着在人的皮肤上所引起。

6

季节变换,冷热交替:

在季节变换、冷热交替的时候,面部皮肤屏障功能差的人群,会引起面部毛细血管的舒缩异常,加重过敏反应。

7

紫外线照射:

紫外线照射致使某些女性出现皮肤起丘疹、鳞屑、脱皮,干燥、瘙痒等。严重者甚至会产生过敏性面部红血丝。




面部皮肤敏感的实验室检查


1
斑贴试验:

对于反复发作超过两个月者,应该寻找病因。临床上常用的斑贴试验,有利于帮助我们寻找可疑致敏原。




2
VISIA皮肤检测:

运用先进的多光谱成像技术,对皮肤特征进行定量分析,检测皮肤内的色素、血管、胶原的日光损伤和皮肤的健康情况。过敏性皮炎者,VISIA成像显示红斑明显,甚至伴有毛细血管扩张。



这种皮肤病多见于20-40岁的女性,经常是突然发病,一开始在眼睑周围,逐渐发展到脸颊部位,严重者甚至整个面部都会出现红斑。由于该病和面部接触性皮炎、面部湿疹、脂溢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很相似,所以盲目地自诊自疗不但不利于皮肤病的治疗,可能还会使病情加重。所以,最好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治疗,我科室采用联合治疗的方法,具体有以下几点。 



1、病因明确的,要严格避免接触一切容易致敏的物质,出门带口罩,避免接触花粉、柳絮等刺激性物质;停用一切功效类化妆品及面膜,治疗原发系统性疾病。

2、系统治疗:口服抗组胺药物。局部外用免疫调节剂,如吡美莫司、他克莫司;急性发作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局部外用地奈德乳膏等中弱效糖皮质激素。

3、物理治疗:冷喷抗炎治疗、半导体激光、LED红光、药物导入治疗,肿胀严重者,可予药物湿敷。

4、日常护理:注意保湿,可外用医用护肤品,减轻皮肤的负担,增加角质层含水量,恢复皮肤屏障功能。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