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出现“红血丝”小心是激素依赖性皮炎

发布于 2017-07-03 11:53:48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产生

     皮肤科医师在门诊中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脸上长了痘痘或偶尔出现瘙痒,买了个药膏一用就好,见效很快;或用了某种化妆品很快就发现自己皮肤白了,但在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自己的脸上经常出现发红、紧绷、发烫等不适,一用那种化妆品或药膏就好,一停下来很快症状又出现了,而且不知不觉间多了好多血丝,皮肤好像变薄了,那么这时候你就要小心,你可能已经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了。

 

     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激素依赖性皮炎,由于长期外用含糖皮质激素的制剂,一旦停药导致原有的皮肤病复发、加重,甚至出现皮肤变薄、潮红伴毛细血管扩张等,自觉灼热、瘙痒及紧绷感等。

 

激素长期外用到底有什么副作用呢?


1

2

3

可以使皮肤变薄,人体的皮肤是人的第一道屏障,就像城墙一样,它薄了保护能力不够,水分容易丧失,皮肤会干燥脱屑;同时皮肤会变得很敏感,经常瘙痒、发红等。


可以使皮肤色素减退,也就是皮肤变白,而时间久了又可以引起色素沉着,也就是皮肤变黑,无论出现哪种情况对你来讲都不是好事。


可以出现红血丝,这是大家最讨厌的,想一想满脸的红血丝是很难见人的,而且到了出现红血丝的阶段治疗也更加困难了。


那么,该如何防治“激素脸”呢?

     建议大家出现面部瘙痒或“痘痘”等症状时,尽早去医院就诊,不要随便外用药膏,以免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如果一旦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相似的症状,不要惊慌,尽早停用可疑药物,及时来医院就诊,多数都是可以逐渐恢复的。


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如果出现了激素依赖性皮炎也不用太担心,如果正规治疗,多保护、多预防,注意生活习惯,那么这个病也是可以改善甚至痊愈的。

    首先,要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停用后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病情加重,不要太过担心,尽早用药控制,渡过这段时间后症状便会减轻。

    其次,注意生活、饮食习惯,放松紧张焦虑的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面对电脑及手机时间,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再次,注意保湿,出现面部过敏症状后不要什么都不用,化妆品尽量不用,基本的保湿霜或保湿乳还是要用的,但用之前要先涂一小块皮肤试一下,第二天没有异常再涂整个面部,如果自己不知道如何选择可到医院询问专业人士,有专门针对易过敏皮肤的的医学护肤品可供选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尽早到医院就诊,让专业的医生来帮你诊断及用药。


激素依赖性皮炎该如何治疗呢?

1.停用一切可疑的外用药物。

 2.保湿治疗,可外用医学护肤品如尿囊素乳膏等,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恢复表皮屏障功能。

3.抗炎抗过敏治疗,外用非激素类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吡美莫司乳膏,口服抗组胺药等。

4.抗感染治疗,如有继发细菌、真菌感染时可联合外用抗生素、抗真菌药物。

5.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尽早到医院就诊。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