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湿疹怎么办?

发布于 2017-07-03 11:43:57

湿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与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的皮肤病,好发于小婴儿,多发生于生后1~3 个月,1岁半以后大多逐渐自愈,部分患儿延至儿童期。



面对湿疹宝宝皮肤问题,爸爸妈妈们要了解什么呢?



1.婴儿湿疹与遗传有关吗?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和爸爸妈妈的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有关,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如果爸爸妈妈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那宝宝就很有可能遗传了爸爸妈妈的过敏体质,这些宝宝的湿疹往往需要更多的重视。


2.婴儿湿疹和母乳、奶粉有关吗?

 

婴儿湿疹的发生有很多相关的因素,不能单纯理解为母乳或者奶粉喂养引起的。宝宝的湿疹与母亲在孕期和哺乳期接触过敏原有关,比如大量食用海鲜、鸡蛋、酒、生姜等,除了这些,还跟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及免疫系统的耐受性也有关。




因此,当宝宝湿疹发作时,妈妈需要认真观察和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饮食,适当地减少接触可疑的过敏原,短期内要减少上面这些“高敏食物”的摄入。并且可以给宝宝补充一些益生菌来提高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健脾胃的中药或者肚脐贴也是很好的选择哦。在提倡母乳喂养的前提下,严重的婴儿湿疹或者特应性皮炎的宝宝,很有可能是对乳清蛋白过敏,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程度的水解奶粉。


3.婴儿湿疹与环境有关吗?


 宝宝的湿疹大多数在秋冬季节较为明显,这与温度、气候、毛衣摩擦刺激有关。有些呼吸道过敏原也会在特定的季节较为明显,比如春天的花粉、柳絮等等。大多数湿疹宝宝对尘螨过敏,这些宝宝的湿疹特别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宝宝的卧室要勤打扫,减少宝宝和灰尘的接触,床单、被褥都要勤换洗和阳光暴晒,另外,玩偶和毛毯是巨大的尘螨库,最好不要让宝宝接触哦。


 4.湿疹宝宝皮肤怎么护理?


湿疹宝宝要注重皮肤屏障的保护,在湿疹发作时,不提倡儿童清洁沐浴(类似泡泡浴)。如果不是在急性渗出期,选用安全温和的保湿乳、霜有助于湿疹宝宝的皮肤保护和修复,一定程度上还可以阻隔过敏原与宝宝的皮肤直接接触。


5.湿疹宝宝的穿衣要求

 

湿疹宝宝的皮肤娇嫩,不宜穿过紧、过厚、过硬、不透气的衣物,建议穿着宽松、柔软、舒适透气的衣服,减少皮肤摩擦和冷热刺激,贴身衣物以纯棉为宜,丝绸、毛料勿贴身穿着。


6.婴儿湿疹与感染的关系

1、婴儿湿疹在急性期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或者丘疱疹,常伴有剧烈的瘙痒感,宝宝的搔抓常常引起皮肤破溃、出水甚至出血,这时候,宝宝手指甲里的细菌或者皮肤局部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定就会跑到伤口里,引起皮肤感染,当宝宝的某些区域皮疹反复无缓解甚至加重时,爸爸妈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处理可能的感染因素。

2、感冒、咳嗽、扁桃体炎、发热等小儿常见上呼吸道感染,也常常是诱发或者加重宝宝湿疹的关键因素哦,爸爸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如果生病了要及早治疗并加强宝宝的皮肤护理哦。


7.激素能用吗?

很多家长对激素药膏有所误解,宁愿让宝宝的湿疹反复加重也不愿意涂激素药膏,这可能会导致原本可以很快控制的湿疹发展成大面积重度湿疹。其实,激素在长期大剂量口服时才会抑制幼儿生长,或出现肥胖、痤疮等副作用,外用激素也只有在长期大量使用的情况下才会造成诸如皮肤变薄、色素沉着等不良反应,不过就算不用激素药膏,湿疹宝宝的皮肤恢复期也会留下色素沉着,时间长了都会慢慢淡化。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宝宝的病情,短期内外用激素药膏迅速控制病情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做好保湿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保湿工作做好了,宝宝皮肤的修复才会更快。


8.激素药膏使用注意事项

1、治疗时可选用低强度的激素;

2、激素类药膏大面积涂抹时不要超过体表1/3面积;

3、使用时间5~7日为宜,同一部位连使用不超过2周。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