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拯救你,我的敏感肌

发布于 2017-06-26 11:19:31



     皮肤科医生在门诊经常会听到患者这样抱怨:“医生,我的皮肤又过敏了!我现在什么东西都不敢用,该怎么办?”,或者是“医生,我的皮肤一到换季脸就又热又痒,还有好多红血丝和小痘痘。”










  知道吗?其实这些大部分都不是过敏,而是”敏感性皮肤“,和真的过敏是两回事。




让我们先回忆下什么是皮肤屏障。

   皮肤屏障指由角质层细胞和细胞之间的“脂质”和“天然保湿因子”组成的“砖墙结构”,其表面附有“皮脂膜”,由此共同形成了一道人体天然保护屏障。这就是由Peter于1983年提出的著名的“砖墙学说”。

    受损的皮肤屏障结构使皮肤失去了自我保护,长此以往,皮肤对外界刺激的耐受性降低,从而导致敏感皮肤的出现。




什么是敏感性皮肤呢?

    敏感性皮肤的确切含义尚未达成一致。一般认为敏感性皮肤是一种高度不耐受的皮肤状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激惹而产生刺痛、烧灼、紧绷、瘙痒等主观症状的多因子综合症,皮肤外观正常或伴有轻度的脱屑、红斑和干燥

    原因通常是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损伤,比如频繁地更换护肤品,过度的激光治疗或皮肤护理的方式不恰当。

   等到皮肤的屏障功能恢复后,这些症状即可消失,之前的化妆品也还可以再用。

    过敏是皮肤对某种特定的成分过敏,比如化妆品中的防腐剂、防晒剂、香料等,这些情况属于一种特殊体质,在人群中的比例是很低的。


 

敏感性皮肤不等于皮肤过敏!

     敏感性皮肤与“皮肤过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皮肤过敏是一种变态反应,由变应原进入机体后,促使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引发抗原抗体反应,表现为红斑、丘疹、风团等临床客观体征,常伴瘙痒。

  而敏感性皮肤通常是对刺激的耐受性降低,出现一系列异常感觉反应,大多缺乏客观体征,其发生机理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普遍认为不伴有免疫或过敏机制。




敏感肌,该如何呵护?


1、停用所有彩妆,以免增加皮肤的负担,破坏皮肤屏障功能。


2、不可过度清洗,过度搓揉,用温水洗脸,洗脸次数不宜过多,以每日1-2次为宜,选择温和的洗面奶。     敏感肌若没有使用特殊的化妆品,甚至可不用洗面奶仅用清水洗脸。


3、加强保湿及皮肤屏障功能的修复,如使用含有透明质酸(玻尿酸)、尿素、神经酰胺等成分的护肤品,最好在医生推荐下使用配方精简、安全性高、舒敏保湿的医学护肤品,如薇诺娜、玉泽、雅漾、理肤泉等。



 

4、防晒更要安全,最好选择专业针对敏感肌肤的医用防晒霜或物理性防晒剂!化学性防晒剂中主要是化学合成的脂类,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

5、如果面部红肿、刺痛、瘙痒明显,可矿泉水局部冷湿敷,也可使用镇静、舒缓的保湿喷雾,但必须在保湿喷雾使用之后同时使用保湿霜,为皮肤锁住水分,从而带来持久的保湿效果,否则会越喷越干,因为肌肤表面水分蒸发的同时也会带走内部的水分,特别是在干燥环境中。


护肤有道,保养有方


让我们一起远离敏感肌,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