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斑,是褐青色痣!

发布于 2017-05-23 08:56:25

 

许多人都错把颧骨和太阳穴附近的点状色斑(褐青色痣)误认做黄褐斑,傻傻分不清。结果谋杀了无数祛斑霜,美白精华,和大把的青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鉴别一下吧。




褐青色痣是一种先天性的色素性疾病,因为好发于颧骨又称颧骨母斑,太田母斑,获得性太田痣,褐青色痣,颧部褐青色痣。因色素沉积于真皮层,又让它有了真皮斑的名称。


褐青色痣与黄褐斑的区别在于:


  1.前额部的褐青色痣多位于前额的两侧(三七头正好能遮盖住),而黄褐斑多位于前额的中央或者眉毛的上方(明晃晃刺眼哪)。

  2.痣或斑都能出现在鼻根两侧(眼镜框压住的部位),但黄褐斑一般不会出现在鼻翼部位。

  痣也好,斑也好,颧骨处都是最常见的部位,如果二者同时存在(共生共荣),实在是很难分清。当然,你可以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来确定自己究竟是痣还是斑。

关于痣和斑的Q&A:


Q

 :先天性的色素痣难道不应该是从小就有的吗?可我是最近才“晒出来的”哦。

A

  :褐青色痣往往在13岁以上(大多是20岁以上)才开始出现,虽然是先天性的痣,但不是出生后就有的,所以才容易误认为是色斑。

  可能的解释:在胎儿发育的时候,这些痣细胞就已经到了真皮病变处,但直到青春期,雌激素水平上升到一定程度,这些痣细胞才被“唤醒”。到了更年期,雌激素下降,不少褐青色痣都自动褪色,直到消失。


Q

:点状的就是痣,片状的就是斑吗?

A

  :褐青色痣有点像小时候看到的媒婆形象:在颧骨处被夸张地画上黑点点。典型的褐青色痣呈小的斑点状,但偶尔也连续成大块的弥漫性病灶;黄褐斑则是弥漫性的病灶。


Q

:褐青色痣的颜色有什么特点?

A

  :灰色、灰褐色、褐色、深褐色。位置较浅颜色就越接近黄褐斑,不是专业人士还真不好区分,尤其是痣和斑共存的时候。


Q

:褐青色痣的颜色随着季节变化吗?

A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褐斑会有各种变化(夏天重冬天清,暴晒后加重),而褐青色痣的变化较小。


 

Q

 :褐青色痣能根治吗?

A

  :治疗褐青色痣的利器就是调Q激光(755nm),调Q开关激光在祛除肌肤各种顽固斑、痣、美白肌肤上效果明显。与传统激光相比,Q激光所发射的激光具有"识别"系统,进入到病损部位,并对病损部位的色素进行治疗。治疗时色素完全崩解,不伤皮肤其它部位。

  一般间隔2-3个月治疗1次,连续3-6次左右就能有效去除。根据长期的随访观察,褐青色痣只要清楚干净,一般不会复发。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