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皮肤科专家教您“粉剌”分型诊断

发布于 2017-05-17 08:35:03

广东省泗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邹明华


  

西医对“粉剌”以毛囊、皮脂腺炎症为病理认识,中医则以脏腑风热湿来认识之,从观皮疹特性结合全身症状来分型认识治疗,主要有以下四类分型:


1.肺经风热型:

颜面部散在与毛囊一致的丘疹,色淡红或呈肤色,称白粉刺,有的其顶端呈黑色,称黑头粉刺,舌苔薄黄,脉数。以无全身症状,仅表现为粉剌,局部症状明显。

2.脾胃湿热型:

风疹呈红色,宿食不消,脘腹胀痛,可伴有腹痛,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濡或滑数。以伴随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消化示良或排便异常症状明显。

3.热毒炽盛型:

皮损以丘疹、脓疱为主,周围潮红,自觉局部痛疼,脓疱破溃或吸收后可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或凹陷性小瘢痕,舌苔黄燥,脉数。以表现体质热燥,自诉火旺,口渴饮冷等症状明显。

4.痰湿瘀滞型:

皮损以结节、囊肿为主,结节呈坚硬暗红色,自觉疼痛,也可在深部聚集融合,呈青紫色,也可形成囊状内含粘稠分泌物,压之有波动感,愈后常形成瘢痕疙瘩,舌质紫暗,脉弦滑。以粉剌日久不愈,反复发作,等症状明显。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