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春夏须防私处湿疹

发布于 2017-05-06 08:45:53

神经性皮炎、真菌感染、疥疮结节也可导致阴囊奇痒

        广东省泗安医院皮肤病专科主任医师黄远忠

每到春夏天,医院皮肤科里因为“难言之隐”前来求诊的男士总会大幅增加,其中更有不少男士把阴囊湿疹、皮炎等皮肤病当成性病,不敢到正规医院求诊,误信游医,结果不仅钱财被骗,而且还承受了无数难于言说的苦恼。



阴囊长红疹是性病?


这几天李先生被“难言之隐”折磨得够呛。原来,李先生是长途货车司机,上周刚送完一批从东莞运往广西的货物后,李先生就开始觉得下身奇痒无比,一旦发作起来,哪怕他白天走在路上,也顾不得别人的目光,恨不得立即抓挠个痛快。晚上则更为严重,经常痒得难于成眠。洗澡的时候,李先生发现自己的阴囊长出很多一团团、一簇簇的红疹。李先生大吃一惊,心想自己不会得了性病吧?由于害怕被人误会和笑话,李先生不敢到大医院求诊,而是跑到一家小诊所。诊所的医生看李先生的患处,连检查都不用做就告诉李先生,他得的病是属于性病的一种,随即就给李先生开了一个疗程近千元的药。然而,李先生按照那位医生的指示,口服加外用药折腾了一个多星期,患处的红疹却完全没有好转,每天仍然是痒得难受。

无奈之下,李先生最终还是走进了正规医院的皮肤科。经过检查李先生得的根本不是性病,只是一种很常见的男性皮肤病——阴囊湿疹,民间俗称“绣球风”,经两个疗程的治疗,费用加起来还不到100元,阴囊湿疹便痊愈了。


高温潮湿不透气可致病


黄远忠主任医师指出,阴囊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表现为阴囊部表皮发红,奇痒难忍,可发现有密集分布的小丘疹。许多患者经常抓挠,以致阴囊皮肤变肥厚,皱纹加深,有明显的色素沉着,还会有鳞屑和结痂。如果受细菌感染化脓,则引起局部炎症,淋巴腺发炎肿痛。

阴囊外表是很多很厚的皮肤皱褶,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以此保护睾丸,进行散热。阴囊的皮肤很松,也很敏感,如果经常处于高温、潮湿、密不透风的环境,加上走路时双腿摩擦,很容易产生湿疹,如果本身容易出汗、有过敏体质,更容易发病。

据黄远忠介绍,阴囊湿疹多发于成年男性,病因较复杂,一般认为与出汗多,致使局部皮肤受汗液浸渍有关,而工作、生活环境高温潮湿,或穿着较紧的或化纤的内裤,走路时经常发生双腿摩擦,也是潜在的发病因素。另外,中医认为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障碍都可诱发病情。

阴囊湿疹必须经过药物治疗才能好转。由于阴囊皮肤薄嫩,对外用药的吸收能力高于其他部位的皮肤,因此不能使用强效激素,而要用弱中效激素治疗,例如氢化可的松软膏。急性期有组织液渗出时,可用2%-4%硼酸溶液冷湿敷。瘙痒可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每天一片,且不容易发生嗜睡的副作用。另外,若合并细菌感染,可用0.1%雷夫奴尔冷敷。


阴囊湿疹切忌使用刺激性外用药


黄远忠表示,阴囊湿疹不是性传播疾病,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也要注意预防。有些患者发现痒的时候,用手抓挠、热水和浓肥皂水烫洗会减轻痒感,其实这样反而导致皮肤变得更厚、病情恶化,是非常错误的。在现在的天气下,一定要保持阴部清爽,内裤宜宽松舒适,最好为纯棉制品,不要穿过紧的内裤,以免损伤阴囊的皮肤,洗澡时要及时换洗内裤,尤其是运动后,更要换洗有汗浸渍的内裤。

清洗阴部时,如果痒得受不了,可以使用稀释的温和肥皂水来解痒。要彻底清洗阴囊夹缝,并注意保持干燥,不妨稍微撒一些痱子粉来吸汗。此外,患者应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B2B6,少吃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还要戒酒。

黄远忠说,其实对于性病以外的阴囊皮肤病,治疗起来并不困难, 一般只要搞清楚皮肤病的类型,对症用药,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治好。对于比较复杂的阴囊湿疹,建议内服一些抗组胺类药物,病变区皮肤清洗干净后涂一些抗过敏的软膏,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则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治疗。

此外,黄远忠还强调,由于阴囊的皮肤很薄、很敏感、切莫为了一时止痒而使用一些刺激性强的外用药,例如水杨酸和雷锁辛类的药物,否则很容易使皮肤黏膜损伤,加重糜烂等症状。

阴囊瘙痒还可能是由神经性皮炎、真菌感染、疥疮结节引起的。黄远忠表示,神经性皮炎的表现和湿疹比较相似,患者也是奇痒难忍,但皮肤更厚,阴囊呈现苔藓化特点,而且身体其他部位也有丘疹和痒感,通常高度紧张的人比较容易发病。念珠菌等真菌感染表现为点、片结合的红斑、丘疹,并有水珠状的渗出物,通常边界清楚,有鳞屑。除了阴囊上,还会蔓延到腹股沟和股部。一般可使用炉甘石洗剂加上制霉菌素等外用,或者使用无刺激性的抗真菌药膏。

相对于上述几种疾病,阴囊疥疮结节引起的瘙痒比较容易分辨,通常在阴囊附近有很硬的结节,患者越揉越舒服,但结节也随之变大。多发于疥疮患者一般可使用10%的硫磺膏进行治疗。阴囊疥疮结节可使用氢化可的松软膏,如果很久都不见好,则可使用长效激素注射液进行局部封闭治疗。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