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患者应注意些什么?

发布于 2017-04-24 12:00:24

广东省泗安医院  李楚潮 副主任医师

 

痤疮是青少年高发的一种常见皮肤病,所以又叫“青春痘”。脸上长那么多“痘痘”,使爱美的花季男女产生自卑感,严重影响学习、工作。所以痤疮这个病在近十几年中引起了皮肤科医生的高度重视。



成形痤疮的病因有几个方面:

1
内分泌因素;青少年处在身体发育增长期,体内雄激素分泌旺盛。雄激素可刺激皮脂腺增生和皮脂分泌增加,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


2
日常饮食上高脂、高糖、高蛋白等食物摄入过多,生活无规律性,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3
脸部油隆皮肤没有经常清洗干净,或者经常使用化妆品、防晒霜、机械性刺激等。引起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成形毛孔增粗、粉刺。


4
 其他因素:如遗传因素、胃肠功能障碍、内分泌紊乱等因素。


以上几方面的因素都会造成脸、胸、背这些皮脂腺最丰富的皮脂溢出区油性过多,皮脂腺导管堵塞。再在痤疮丙酸杆菌、表面葡萄球菌和糠秕马拉色菌的感染下,就形成了红、肿、热、痛,高出皮肤表面的丘疹、脓包、结节、囊肿等炎症性皮损,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痘痘”了。


timg.jpg

预防“痘痘”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
在饮食上要忌食含糖过多的甜食;如饮料、啤酒、蛋糕、朱古力等,少食坚果类(花生、核桃、爪子等)。在三餐中,肉类不宜过多,多吃些粗粮、青菜、豆类、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多喝些清热祛湿的汤。


2
日常清洗、护理脸部皮肤很重要。正确的洗脸方法是选用纯棉质稍薄一点的毛巾,打湿水后沿脸T字部位,上下稍用力抹,力度以不使脸部皮肤出现红痛为宜。干性皮肤以温水即可;中性皮肤可选用清爽的洗面奶清洗;如果是油性皮肤,则要用清爽的香皂清洗了。很多青年朋友一听我说用香皂洗脸,都反问香皂不是用来洗手的吗?怎么可以用来洗脸。因为油腻的脸皮肤表面的pH值是偏酸性,洗面奶已经起不了清洗效果,所以只能用含碱性的香皂才能洗干净油脂过多的皮肤。脸部清洗到什么程度才不算油腻呢?我教大家一个方法:用手摸一摸脸,再摸一下你上肢肘部内侧皮肤,感觉差不多就算不油腻了。


3
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一般不要超过晚上11点睡觉,早上6.30左右起床。保持良好的心态,心胸开阔,不要在生活中斤斤计较,放下压力,积极向上过好每一天。


     

如果做好了以上所讲的各方面,即使脸上长点“痘”出来,快点找正规的皮肤专科医生就诊,配合医生治疗,相信你的“痘”也会很快祛掉。保你有一张美丽、青春、笑容灿烂的脸。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