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泗安医院组织麻风康复休养员春游

发布于 2017-04-06 09:54:03

圆梦计划系列之“欢乐海岸欢乐游”

  继去年金秋“圆梦世界之旅”之后,广东省泗安医院于2014年4月16日组织近40名麻风康复休养员到深圳进行“欢乐海岸欢乐游”,让这些因麻风病而与社会隔离几十年的老人再返社会。 

  广东省泗安医院是唯一一家省级麻风病专科医院,主要负责麻风病诊治和康复工作。医院创建于1958年,地处于东莞市麻涌镇一座孤岛,建院以来共收治约2300多名麻风病人,除了来自省内病人,还收治过不少外国患者。目前,医院仍负责79名麻风康复休养员住院休养。这些平均年龄76岁的老人由于几十年前感染麻风病,由于四肢、眼睛等残疾导致行动不便,又因为家人的冷漠及社会的歧视,以致与家庭和社会分隔几十年。 

  近年来,医院在改善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条件的同时,也注重对老人们精神的关爱。一是每逢节假日都组织慰问及聚餐,举办亲友联谊会,邀请休养员亲属欢聚一堂。二是启动圆梦计划,去年11月组织了37名休养员到深圳世界之窗“看世界”,此次,再次组织了40名休养员春游,就是为了让这群多年来与社会隔离的老人,能够重返社会,感受温暖。 

  休养员们一大早就在了医院路口等待旅游大巴,就像即将春游的小学生一样兴奋。对于高速公路、机场、现代商场等普通人习以为常的建筑,老人们充满了好奇。 

  今年77岁的休养员吴阿伯,他已经几十年没有出来外面了,外面变化实在太大了,他完全认不出来。这次出来旅游,他们看到了许多大楼,还有很好看的海洋馆,非常开心。 

  今年88岁的黄少宽婆婆是2011年从江门市台山大衾岛的大衾医院搬过来的,在她看来,泗安这边的条件简直就是天堂:吃、住不用钱,每天都有早餐吃、有汤喝;有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机等,也有了独立的洗手间和冲凉房,生活标准不断提高;平时除了一起居住的老人外,还有很多年轻人过来探望他们,陪他们聊天,让她感觉很温暖。 

  易学锋院长表示,近几年医院多方筹资,对休养区重新改造,大大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和休养服务。现在,老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物质条件已经没有问题,但是精神关怀还有不够。这些老人因为原本社会严重歧视,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创伤。一些休养员非常渴望能够有家人来探望,能够多些机会外出。 
我们呼吁,社会应该更多在精神上关爱这些麻风康复老人,让他们感受温暖,慢慢恢复自信,度过快乐的晚年。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