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媒体报道

他们是麻风战疫史最后见证者 与世隔绝10年后再次走入人群

发布于 2016-05-18 09:25:28

                                康复者坐在轮椅上欢乐游园。

 

    原标题:麻风岛友畅游广州他们是麻风战疫史最后见证者与世隔绝10年后再次走入人群近20人坐着轮椅,手、足似烧熔地残缺着,健行者也是面容受损——这支奇特的队伍,一出现在广州动物园、海心沙广场等地,即时引起围观议论。

    35名麻风康复者首出孤岛游广州,困于孤岛数十年,他们终于走入都市,城市靓景看个够。拄拐坐轮椅出岛阳光洒在皱纹上1117日中午,广东省泗安医院门外,旅游大巴尚未停稳,老人们就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推着轮椅、拄着拐杖,急切而又缓慢地向大巴走去。医院所在的东莞市麻涌镇江心泗安岛,目前还有74名麻风康复休养员住院休养,不过,已经有39人卧病在床,其余能走能动的倾巢而出,在26名志愿工作者的协助下,准备好好看看美丽的广州。泗安画家彭伯严重晕车,为了这次出行,他早上起来后只喝了点水,其他食物一点也不敢下肚,医院的工作人员劝他别来,他怎么也不愿意,他说:我要出去看看,把外边的美好世界放在我的脑子里,再把它们画出来。泗安休养员摄影队的队员们更是把相机擦了又擦,确保镜头上不留一点灰尘。一路上,老人们热情高涨,年均77岁的他们,像秋游学童一样哼起了歌。到了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早早在门口等候,协助老人进园游览。进园后,老人们像小学生一样兴奋:哇!原来长颈鹿的脖子比电视上看到的还长,都比一层楼还高了!”“哈哈,你看,那只小河马正趴在它妈妈背上呢!”……欢声笑语一直萦绕在他们周围。他们用两个残缺的手掌夹住树叶,喂着温柔的长颈鹿,阳光洒在老人们布满皱纹的笑脸上。海心沙广场也是老人们向往的地方。老人们刚下车,就被高耸的广州塔所吸引,绚彩的灯光和那纤细的小蛮腰让老人们赞不绝口,恰逢灯光节,珠江两岸的夜景让老人们看得心都醉了。康复者声音:我们也爱出门玩89岁的黄少宽婆婆,自小生长于广州市沿江西一带,年少时与4个妹妹去过动物园、第一公园等,1952年麻风病发,因为没有特效药治,花季姑娘被病魔折磨,双下肢截去、双手熔蚀成光秃秃的拳,她从此与世隔绝60多年。2011年,黄婆婆从江门市台山大衾岛的大衾医院搬到泗安医院,吃、住不用钱,天天有汤喝,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机一应俱全,甚至有了独立的洗手间和冲凉房,生活标准不断提高;平时除了一起居住的老人外,还有很多年轻人过来探望,陪着聊天,这就是温暖的天堂了吧?黄婆婆说。不过,黄婆婆也有遗憾,年轻时是多么爱玩的人,却几十年躲在房里,羡慕着电视里的现实世界,我们也爱出门玩。出岛游广州,黄婆婆时时惊叹:这真的是广州吗?园里怎么多了这么多动物?!……有时看着,她眼里就渗出泪,悄悄用拳擦去。2011年至今基本消灭麻风病现代医学的进步,已勒住麻风病这一古老疫病的缰绳。广东省级唯一一家主要负责麻风病诊治、康复等工作公共卫生机构——广东省泗安医院院长易学锋说,黄婆婆、彭伯他们,将是麻风战疫史的最后见证者。
    目前,广东全省麻风病的患病率和发病人数都在逐年下降,每年新发病例近80例,2011年至今已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标准,新发病例也只需在皮肤专科门诊接受治疗,并按期服药,即可痊愈,再无需隔离住院治疗。不过,这一战疫胜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随着麻风病联合化疗等有效治疗手段出现才到来的。而麻风病康复者呢,由于几十年前感染麻风病,导致四肢、眼睛等残疾程度高,曾被严重歧视,与家庭和社会分隔几十年,老、残、畸的他们,全省3000多人,在全省63所麻风院村里,由专兼职麻防人员2400多人照料着。如泗安医院,1958年创建以来,曾收治近3000多名麻风病人。目前,还有74位休养员,他们平均年龄77岁,最老的已经97岁,最年轻的也50多岁了。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