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东莞新闻报道——麻风岛20棵龙眼树被认购

发布于 2015-03-29 08:29:24

市民在摘龙眼
    麻风岛50棵龙眼树义卖第七天 60多市民前往采摘
   昨天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益项目“莞香青年农舍”举办的洪梅镇泗安岛麻风病康复村龙眼义卖活动的第七天,泗安岛为此举行了简单的采摘开幕式,当天有60多名市民前往采摘。据该义卖活动负责人莫文春介绍,截至昨日,本次泗安龙眼公益义卖活动已经有20棵龙眼树获得了认购,义卖所得善款都将全部用在对泗安康复者的服务上。此外,莫文春表示,他们正在记录老人们的生命轨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麻风老人的故事。
   每棵龙眼树义卖价600元
   昨日,泗安麻风病康复村进行了一场简单而隆重的采摘开幕式,超过60名的市民前往采摘。据青年农舍负责人莫文春介绍,截至昨日,一共有20棵龙眼树被认购。
   来自洪梅镇的朱先生义购了两棵龙眼树,带着自己的妻儿兄弟一起来泗安采摘,朱先生表示:“这些钱也不只是买龙眼吃的,也让家人孩子感受一下采摘龙眼的乐趣,更多是希望能帮到泗安的老人。”
   据了解,“莞香青年农舍”是由东莞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作的公益项目,主要通过在泗安康复村里开辟农田和设立营舍,联同各青少年组织,组织青少年短期驻村服务,与康复村老人共同生活劳作,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参与社会服务、接触农耕工作的平台;也为康复村老人提供一个消除歧视,展现勇于克服人生坎坷的窗口。
   今年夏天,为吸引更多的市民上岛体验农耕,关爱麻风病康复者这个特殊群体,青年农舍举办了一场龙眼树义卖活动,共获得岛上50棵预产量为80斤以上龙眼树的义卖权,以“提前预订,现场采摘”的方式进行公开公益义卖,每棵龙眼树义卖价600元。
   记录老人们生命轨迹
   “我们现在在做一项工作,希望能写下康复老人们的故事,记录老人们的生命轨迹。”莫文春告诉记者。
   莫文春说,他在学生时代做志愿者的时候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村民们的生活。后来成为全职社工之后,最初的想法就变成了“详细地记录老人们的故事”。
   “老人们自己也有把故事讲出来的愿望。”莫文春说,有些村民觉得把故事讲出来会让社会更了解他们,而这也是他们回馈社会帮助的一种方式。
   而华南师范大学的“麻风病口述史小组”所做的事更是给莫文春他们提供了启发。两年前,华南师范大学的一群学生在该校历史系韩益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麻风岛,与康复老人们沟通聊天,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老人们的真实故事。
   “我们现在跟他们也算是有合作,因为他们是做学术的,在这方面更专业,也会在这方面协助我们具体如何操作。”莫文春告诉记者,他希望能至少记录20位老人的故事,然后将之编纂成册,向更多的公众讲述老人们的生命故事。
   市民还可继续通过电话认购龙眼树,采摘龙眼的时间将延续至8月3日。
   龙眼树义卖
   龙眼采摘日持续期:7月22日至8月3日
   采摘地点:东莞市洪梅镇新庄桥南150米广东省泗安医院
    咨询预约热线: 莞香青年农舍13662791984
    编辑: 黄佩玲 责任编辑: 麦真喜
    来源:广州日报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