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正确戴口罩和洗手的方式

发布于 2020-01-31 10:37:08

【健康宣教】正确戴口罩和洗手的方式 

近期,湖北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让我们一起不信谣、不传谣,防护科普知识学起来!

公众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

勤洗手

一张图告诉你如何正确洗手:

2

多通风

居家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有效减少病毒停留、繁殖的机会,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必要时可用消毒剂对家具表面、厕所等进行消毒、抹洗。 不是醋,而是漂白剂,才是有效的家居消毒剂:

  • 一般家居清洁——1份漂白水加99份清水(如以50毫升漂白水混合于4950毫升清水内);
  • 消毒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1份漂白水加49份清水(如以100毫升漂白水混合于4900毫升清水内)。

3

正确戴口罩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的场所,特别是小孩、老年人、孕妇及基础病患者,如必须去鼓励佩戴口罩。

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这是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常常存在飞沫里。一般的外科口罩还是能够阻挡大部分的。

N95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4

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建议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采购食物应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不明来源的病菌;优先选购生鲜上市禽畜肉,不购买活禽自行喂养和宰杀,避免人禽接触带来疾病卫生问题。

在准备食物前、后和用餐前要勤洗手,肉类和蛋类等食物要彻底烹调煮熟后食用;要注意食品贮藏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生鲜洗干净,熟食不久留。

5

谨慎出行,做好防护

如果有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及时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就诊,必要的时候进行排查。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占成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平均在7天左右,短的2-3天,长的10-12天。如出现发热、干咳、呼吸衰竭、休克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希望大家做好防护

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 来源:人民日报、生命时报、广州日报等----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