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疥疮?你可能不太知道

发布于 2016-07-11 08:57:04

俗称“闹疮”、“疳疮”,是由疥螨寄生在人体皮肤表皮层内引起的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


疥疮的发病原因



疥螨又称疥虫,分为人疥螨和动物疥螨,人的疥疮主要由人疥螨引起。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且传染性较强,集体宿舍或家庭中容易发生流行,同睡床铺、共用衣被、床单、枕巾、毛巾甚至握手等行为均可传染。动物疥螨亦可感染人,但因人皮肤不是其合适的栖息地,人感染后症状较轻,有自限性。


疥疮的临床表现



疥螨好侵入皮肤薄嫩处,如指缝、手腕、前臂、肘窝、腋窝、乳晕、脐周、下腹、外生殖器及臀部等部位,成人很少累及头皮和面部,儿童例外。但在免疫受损者也可有大量疥螨滋生,婴儿可累及所有皮肤。

皮损为针头大小的丘疹和丘疱疹。在指缝处常可发现由疥虫所掘出的隧道,在隧道口可用针尖挑出雌虫,这是疥疮特有症状。因疥螨白天多潜伏在隧道内不动,夜间开始活动,因此常在夜晚患者有剧烈的瘙痒,常因搔抓引起抓痕、血痂、色素沉着、湿疹样变或继发感染而发生脓疱疮、疖肿、蜂窝织炎、淋巴管炎。少数患者可并发蛋白尿、肾炎、糖尿病及剥脱性皮炎。


疥疮的诊断与鉴别



根据接触传染史,皮肤柔嫩之处有丘疹、水疱及隧道,阴囊瘙痒性结节,夜间瘙痒加剧等,不难诊断。若找到疥螨即可确诊。应与痒疹、皮肤瘙痒症、虱病、湿疹等鉴别。


疥疮预防与治疗



1、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一旦确诊应立即隔离,并煮沸消毒衣物和寝具。家庭内成员或集体生活者应同时治疗。治疗以外用药为主,对瘙痒严重者可辅以镇静止痒药,继发感染时应同时局部或系统用抗生素。

2、外用药物治疗

应从颈部(婴儿包括头面)到足涂擦遍全身,不要遗漏皮肤皱襞处、肛门周围和指甲的边缘及甲襞。用药期间不洗澡,不更衣,以保持药效。一次治疗未愈者,需间隔1~2周后重复使用。治疗疥疮的药物很多,如硫磺软膏、5%三氯苯醚菊酯霜、25%苯甲酸苄酯乳剂、1%γ-666霜等,由于其毒副作用,有些药物已逐渐被淘汰,现临床上多选用下列之一:

①10%硫磺软膏(儿童用5%):先用热水和肥皂洗澡后用药,自颈部以下涂布全身,每天1~2次,连续3~4天为一疗程。

②丁香罗勒油:温水洗澡后,用乳膏自颈部以下擦遍全身及四肢,早晚各一次,连用2天。停用2天,自第5天起,再重复上述治疗2天,并消毒衣服及被褥。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