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洗澡后皮肤发痒起疹?这是遇热型荨麻疹!

发布于 2016-05-13 09:08:07



有一些同学每次洗完澡,皮肤都会瘙痒,一挠就起疹,越挠越痒,越痒越挠。而过一两个小时,症状会自动消失,但第二天瘙痒起疹的问题继续卷土重来。


长年累月抓耳挠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只是皮肤干燥或者季节性敏感吗?不是的,这是典型的胆碱能性荨麻疹的症状。

胆碱能性荨麻疹(遇热型)


荨麻疹中的胆碱能性荨麻疹属于遇热后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当运动出汗,室内闷热,洗热水澡,环境受热,周围温度升高,吃热食物或饮料,精神兴奋时体温略增等各类遇热情况后,增热的血流刺激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兴奋胆碱能性神经并释放乙酰胆碱,正是因为机体对乙酰胆碱这种化学物质过敏,我们将过敏引起的症状称之为胆碱能性荨麻疹。 


胆碱能性荨麻疹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荨麻疹,多见于青壮年,所以可能与新陈代谢旺盛、皮肤敏感性高有关。

治疗


本病没有什么特效、快速的方法,且不容易根治。如果没有其他明确的过敏原、感染或者疾病背景相关的因素,就是体质的问题。一方面,要减少引起发热、清晰激动烦躁的因素,其次,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或依巴斯汀片,碳酸钙片,谷维素片,需要长期口服,控制之后逐渐减量,不要骤然停药。


建议去医院做一个确诊然后针对性治疗。洗澡时水温调低一些,但不引起感冒为宜,看皮疹是否会减轻。平时注意保持身体凉爽,避免出汗,避免受热、精神紧张、进食热饮或酒精饮料等。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