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爸妈注意这些,宝宝不会再“红屁股”了

发布于 2016-05-10 09:06:54


导  语
尿布疹,又叫尿布皮炎或婴儿红臀,是指尿布覆盖的部位,尤其是直接接触尿液和粪便的部位出现皮疹或者皮肤发红现象,严重可出现水疱、渗出、糜烂,合并细菌感染出现脓疱。


 


 

宝宝为什么有尿布疹?
1
刺激

尿布疹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是大小便的刺激。有大小便的尿布太久没换,粪便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质侵蚀皮肤。

一些尿布或纸尿裤与皮肤之间的接触刺激。部分婴儿会有对尿布纸尿裤的一些成分过敏而导致尿布疹。

使用新的洗涤剂清洗尿布而出现尿布疹。可能是宝宝皮肤对洗涤剂中存在的一些化学成分过敏或者异常敏感引发皮疹。

刺激性尿布疹多分布在下腹部、臀部、大腿根部以及外阴部,而皮肤皱褶处往往不明显。

2
感染

一旦皮肤表面破损,接触大小便会更加容易加重皮肤炎症反应,随后受到细菌或者真菌的感染。

酵母菌感染是尿布疹中最常见的一种继发真菌感染。一般多分布于大腿、生殖器和下腹,臀部少见,严重可出现水疱、渗出、糜烂,可并发细菌感染出现脓疱。

3
潮湿
若宝宝屁屁潮湿,带上尿布或纸尿裤后空气不流通,易出现一些皮肤炎症反应。
4
喂养

有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宝宝,尿布疹的发生率会减低。

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宝宝的大便也会相应变化,包括大便频率、性状等,这些也会增加尿布疹的发生率。

5
抗生素的使用
宝宝生病后使用抗生素或者哺乳期的母亲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消灭有害细菌同时也误伤了肠道有益菌群,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增加真菌感染的机会,进而增加尿布疹发生率。
如何预防尿布疹?
1. 尿布的选择和处理
选择质量好、透气性好的尿布。注意避免使用宝宝皮肤敏感的尿布。尿布尽量不要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洗衣液清洗,而是用热水清洗,然后再漂洗两遍,头一次可以加一些食醋,中和尿布中的碱性成分。

2. 勤换尿布,清水冲洗

 及时清理或者更换尿布。每次换尿布时,用温水冲洗,彻底清洗宝宝的尿布区域,保持小屁屁洁净和干爽最为重要。

3. 皮肤蘸干,避免用力擦拭

 反复擦拭会破坏皮肤的自我防护功能,可使用吹风机低档吹干。

 4. 护臀膏的使用

 如果发现宝宝有出现尿布疹的趋势,每次换完尿布后可抹上一层薄薄的护臀膏。

避免使用爽身粉,尽管它可以减少皮肤摩擦和吸收水分,但爽身粉含有滑石粉微粒,可能会被宝宝吸入肺内而损害宝宝的健康。

 5. 穿戴纸尿裤或者使用尿布都要给小屁屁留一些透气的空间,不可穿得太紧。

 6.尽可能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时间尽量长,这样可以减少尿布疹的发生率。

 7. 如果宝宝生病需要使用抗生素,可以同时服用一些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同时也有益于预防尿布疹。

如何治疗尿布疹?
1. 最关键的就是减少皮肤和大小便接触的时间,保持臀部清洁干爽。每次换完尿布后,轻轻蘸干,或者用吹风机低档吹干,然后涂上护臀膏之类皮肤保护软膏。尽可能不要使用尿布,让宝宝臀部直接暴露在空气中。

2. 皮肤保护软膏。市面上有很多儿童皮肤保护软膏,包括凡士林、护臀膏、氧化锌制剂、羊油制剂等。

3. 当在家中处理数天仍未消退,且出现局部皮肤感染表现时(如有水疱、有脓庖、渗出黄色液体或溃烂,甚至出现发热、大便带血等情况时),需要尽快看医生。医生会视情况给予抗生素软膏或者口服抗生素治疗。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