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皮肤发红严重,那就不只是敏感!你知道玫瑰痤疮吗?

发布于 2016-04-27 08:59:23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说自己是敏感皮肤,非常困扰。其实呢,真正的敏感皮肤症状不会特别严重,至少不至于影响生活、呈现出一种明显的病态。敏感性皮肤是一种肤质,和干性皮肤、油性皮肤一样,都很正常,毕竟不可能人人一年四季都是最好的中性皮肤呀!


当你觉得皮肤非常脆弱、发红严重、爱冒痘痘......越来越严重!你自己都不会相信这是一种肤质而已吧,此时一定要及时就医,确诊治疗,这样才是保护皮肤的正确方式。


很多人自称“敏感肌”、“脂溢性皮炎”、“过敏性皮炎”、“青春痘”、“激素依赖皮炎”,经过医生面诊后发现,其实是不同类型的玫瑰痤疮。





你是不是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表现为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和有炎症的毛囊丘疹及脓疱等。


看上去和长痘痘差不多对不对?但一般长痘痘会同时长白头和黑头粉刺,玫瑰痤疮不会。还有脂溢性皮炎,也经常与玫瑰痤疮混淆,脂溢性皮炎一般发生在鼻唇沟,分布部位不局限于面部,头皮和胸背也有,表现为伴油腻性鳞屑的红斑,无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


玫瑰痤疮一般发生在脸的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因此,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酒糟鼻”,这就不难理解了吧。但你若因此觉得它只发生在鼻子上,那就错了,颊部、颏部、前额都有发生的可能,常对称分布。



1.红斑与毛细血管扩张期

脸中部,特别是鼻、两颊、眉间及颏部出现红斑,对称分布,红斑初为暂时性,在进食辛辣食物或热饮、环境温度升高、感情冲动时面部潮红充血,自觉灼热。


反复发作后鼻翼、鼻尖和面颊处出现浅表树枝状毛细血管扩张,出现局部持久性发红,常伴有鼻部毛囊孔扩大和皮脂溢出。


2.丘疹期

在红斑与毛细血管扩张基础上,反复出现痤疮样毛囊样丘疹,脓疱。损害较深较大时形成肿,囊肿,深在的炎症性结节。鼻部、面颊部毛囊口扩大,可在数年内此起彼伏,时轻时重。中年女性患者皮疹常在经前加重。


3.肥大期

又称鼻赘期。仅见于少数患者,多发生40岁以上男性由于长期充血,反复感染,鼻部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异常增大,鼻端肥大,呈暗红色或紫红色。鼻部有增大结节,表而凹凸不平,形成赘瘤状称为鼻赘。


除皮肤表现外,眼往往受累。临床表现为眼睑炎,结膜炎,偶可引起角膜炎巩膜炎,患者可出现眼部干燥,异物感,流泪,畏光,视力模糊等,眼部受累症状与玫瑰痤疮症状严重程度无平行关系。


除上述症状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如类固醇性玫瑰痤疮,是由于局部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导致皮肤变薄,毛细血管扩张加重,表面镶嵌囊样、圆形、位置较深的丘疹或脓疱、硬结,皮肤呈黑红色,自觉不适和疼痛。是的,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归类于玫瑰痤疮,但此分类有一定争议,不管如何分类,并不影响治疗的选择。


还有肉芽肿性玫瑰痤疮,这是一种特殊性玫瑰痤疮,常发生在面部口周形成蝶状,玻片压诊呈黄褐色或果酱色样小结节。


看了以上文字之后,是不是开始怀疑自己得了玫瑰痤疮?但又觉得不能确定?这太正常了,自己都能确诊了还要医生干嘛?


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当皮肤出现自己觉得严重的问题时,看医生比乱用护肤品管用、省钱、省时间!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