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做好防护很重要!

发布于 2016-03-24 09:10:06

春天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也是皮肤病的好发季节。


春天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水痘、风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因为春天风沙大、冷热骤变、浮尘多,细菌、虫螨、柳絮花粉也多,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皮肤过敏,使皮肤病复发或加重。


那么在这段温暖却又敏感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如何保护皮肤呢?


春季常见的皮肤病



 

1.是病毒性皮肤病,如水痘、风疹等。


2.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如丘疹性荨麻疹。这种病症在孩子中间广泛出现,多数和蚊虫叮咬有关系。


3.是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体癣和股癣。


4.是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肤在自我改变。这个时期,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


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空气中大量飘散的花粉、灰尘、空气污染、洗涤剂、化纤原料以及真菌过敏等。如反复发作者可检测过敏源,如斑贴试验、皮肤点刺试验、混合型体外过敏源检测等,可检测出生活中接触的各种植物、蔬菜、水果以及某些药品、甲醛、金属制品、螨虫、花粉等几千种致敏物。

  

皮肤过敏重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寻找过敏源。其意义在于,一是远离过敏源,二是脱敏治疗。有些过敏源是人们无法避免接触的,花粉、异种蛋白(即各种肉类)等物质,如果对这类物质过敏,脱敏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日常防护措施


1.过敏体质的人群应避免到鲜花盛开的地方去;不要接触到狗、猫等小动物;不要进入灰尘大房间或长期无人出入的仓库,减少过敏的机会。

  

2.增加户外活动。先接受小剂量紫外线照射,逐渐增强照射量。若未出游玩,最好涂好防晒霜,戴宽边帽,打好遮阳伞,并穿浅色长袖衣衫。

  

3.不要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香水、花露水等。

  

4.尽量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菠菜、泥螺、马兰头、芹菜等。

  

5.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维持皮肤的正常功能。

  

6.一旦得了皮肤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