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健康园地

健康教育处方系列(八)荨麻疹

发布于 2015-03-29 08:58:53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血管反应性过敏皮肤病。大多数的急性荨麻疹患者,约一至二周即可痊愈,不过,少数人的病程会长达六周以上,这时就归类为慢性荨麻疹。

        1、急性荨麻疹患者一般是建议使用抗组织胺药至皮疹完全不再长出后二至三天才可停药,慢性荨麻疹在处理上较为棘手,一般应该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待疗效巩固后逐渐停药。

        2、一些抗组织胺药有嗜睡、影响个体反应力的不良反应,对驾驶员、机器操作者应慎用,患者应了解这种不良反应。

        3、患者在用药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避免各种可能引起荨麻疹的因素。平时最好写生活日记,记录饮食起居,坚持一段时间,有时会找出原因。

        4、饮食可采用排除法,即每周试着吃一种动物蛋白类食物,如果风团没有发生或加重,说明机体对这种食物不过敏,下周可再换另一种食物尝试。

        5、有其它慢性病也要同时积极治疗。

        6、若对寒冷敏感,应在治疗的同时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如从夏季起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坚持体育锻炼

        7、避免摄食对自己致敏的食物和药物,忌食酒类、浓茶、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