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医疗美容科

光电治疗伤皮肤?明明是你术后护理没做好!

发布于 2017-09-29 16:16:49

医疗美容使用的各种激光(点阵激光、调Q激光)、射频(如黄金微针射频、点阵射频、热玛吉)仪器,都会产生热效应,治疗后皮肤常有不同程度红肿热痛,剥脱型治疗(如二氧化碳点阵激光、铒激光)还有结痂。


所以很多人会误会做医美是伤皮肤的、皮肤会被越治疗越脆弱。实际上,这是因为你的术后护理没做好。“效果显著”与“劳民伤财”,差的就是这么一点点。


护理原则




降温退红防感染
保湿防晒促修复




即时护理




降温止痛最重要!治疗结束立即冷喷或冷敷降温,也可敷上面贴膜后,用冰块隔着面膜不断移动(一定要及时移动哦!冰块长时间放在一个部位,会冻伤皮肤的)降温,冰块融化及时更换,降温至皮肤不再灼痛。


如果第二天及之后,还有红斑、水肿,应继续冷喷或冷敷,以促使皮温降低,红斑消退,尤其是容易有色素沉着,或肤色深者,应积极冷敷,力求红斑时间不超过三天。



日常护理



1.清洁



治疗后当天不宜洗脸,次日可冷水洗脸(剥脱型治疗最好48小时后),宜轻轻冲洗,不要用毛巾擦拭,洗好后用毛巾或纸巾将多余水分轻轻吸干。治疗后第3天(剥脱型治疗最好第5天),可用洁面乳正常清洁,水温宜冷不宜热。


2.保湿


治疗后当天,护士处理后就不再涂任何护肤品。之后只涂抹质地稀薄的保湿水、乳液或精华等,尤其是红斑未消退期间,不宜涂抹质地稠厚的膏霜,以免影响皮肤散热。感觉干燥、紧绷,可多涂抹几次。(如果医生配了防感染促修复药物,可化妆水使用后涂抹,大约半小时后再涂其他保湿产品。)


3、面膜


治疗后一周,每天贴品质可靠的保湿促修复面贴膜,一周后每周2-3次即可。注意如果不再用冰块隔着面膜冷敷,面膜贴敷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以免增加皮肤刺激敏感风险。(特别提醒:治疗后一周内,不宜用涂抹后需要洗掉的面膜,可以用质地轻薄的免洗面膜。)


4、防晒

红热未消退期间,宜待在室内(如果外出,必须打伞或戴宽沿帽),拉上遮光窗帘,可以不涂防晒霜;红热消退后,外出,必须至少提前15分钟足量涂抹防晒霜,如果持续待在户外,必须每2小时重复涂抹1次,同时打伞或戴宽沿帽进行物理防晒。


5、口罩


不主张戴口罩,口罩会妨碍散热,对剥脱型治疗者,还会摩擦皮肤,初期妨碍痂皮形成,后期令不成熟的痂皮提前脱落。


6、喷雾


各种胶原蛋白、透明质酸补水保湿喷雾是不方便冷敷时,舒缓皮肤红热不适的好武器,也是补水保湿好帮手。严重时可每小时喷几喷。


7、隔离与化妆


红热消退后即可,如有结痂(剥削型治疗),最好等痂皮脱落后。


8、治疗后三周内,避免桑拿、温泉等热刺激,局部不宜揉搓、按摩,忌磨砂、去角质、去死皮、排毒等深层清洁或护理。


9、治疗后三周内,忌烟、酒、咖啡、浓茶和辛辣刺激食物,不宜剧烈运动,更不要在户外游泳。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