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泗安医院 > 医疗美容科

拨开激素依赖性皮炎 让健康肌肤重见天日

发布于 2017-07-24 12:11:36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表现为外用激素药膏后原发皮损消失,但停用后又出现炎性损害,需反复使用激素药膏以控制症状并逐渐加重。这类药物使用初期皮疹迅速消失(归功于激素强大的抗炎作用),皮肤水润细嫩。然而长时间外用,会导致皮肤变薄(抑制表皮细胞的增殖与分化),破坏了皮肤通透性屏障,降低了角质层含水量。由于皮肤屏障的破坏,皮肤对外界物理及化学因子如日光、热、清洁剂等外来刺激敏感性增强,逐渐失去对外界的防御功能,易受伤害,进而对激素产生依赖,很难摆脱。


Part 1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症状


  “激素脸”的发病症状与皮肤过敏类似,表现为弥漫性水肿性红斑,表面皮温较高,感瘙痒。遇到季节交替、气温骤升骤降时,往往会加重症状,所以大部分人会当做是换季引发的皮肤过敏,如果有以下表现,请重视起来:


  1、皮肤变薄,面部红血丝,尤其是在遇冷热等刺激后皮肤发红、感瘙痒;

  2、皮肤屏障破坏,出现色沉、色斑;

  3、酒糟鼻样皮炎、痤疮样皮炎、湿疹;

  4、表面毛发变粗、变多等。




Part 2

如何预防激素依赖性皮炎?

  1、不要长期外用激素类药膏。

  2、不要盲目使用快速祛斑产品:所谓的三日祛斑、七日美白等广告真的是信不得,大多数要么是含有强效激素,要么是含有大量的铅汞之物来达到快速美白祛斑。

  3、自我保护:患有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人,请到皮肤科做进一步的诊断与治疗。季节交替、气温骤升骤降时,症状可能加重。因此应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春夏季注意隔离防晒,冬季戴口罩等。

  4、注意忌口: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辣椒、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治疗前 面部炎症反应较重 伴有毛细血管扩张

治疗后 治疗5次后炎症明显好转。



就医指南

  • 预约诊疗
  • 就医流程
  • 就医须知
  • 专家门诊时间
  • 医院布局
  • 交通指南
  • 所有课室
  • 科室电话